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您的位置:天津传媒学院官网>> 天传新闻>> 三全育人>>正文内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辅导员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8日作者:文/学生处 编辑/肖本双点击:

【来源:天艺新闻中心】【打印文章】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辅导员培训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精神,切实加强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我校学生处组织开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为主题的辅导员队伍建设系列活动,分别进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团队素质拓展训练,围绕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促进高等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促进培养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辅导员培训现场

 

 

学生处处长姚春宝主持本次培训

 

  学生处处长姚春宝指出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本次召集全体辅导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辅导员培训、学习及素质拓展,是为了更好地提升辅导员职业技能,更好地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团委书记王月芹带领大家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

 

  团委书记王月芹同志带领学生处、团委教育工作者及全体辅导员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要坚定文化自信、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堪当大任的新青年。

 

 

副校长陈红认真学习记录

 

 

视觉艺术学院教育主任吴伟丽学习记录

 

 

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教育主任李晓辉学习记录

 

 

张贝贝老师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培训

 

  蹈学院辅导员张贝贝毕业于河南大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专业,取得硕士学位。她就“辅导员应该成为学生心理健康的良师益友”议题主持第二十九期辅导员职业技能培训。

  张贝贝老师指出大学生心理健康帮扶教育是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的重要组成部分,辅导员最为基层的学生教育工作者,对正处于青春期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成长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考量学生的心里健康程度应该追溯个体心理根源,从原生家庭、社会因素等角度系统化判断,本次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的培训,提升了辅导员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能力。

 

 

团队素质拓展训练

 

 

团队素质拓展训练

 

 

团队素质拓展训练

 

  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学生处特邀请国威(天津)拓展总队专业训练团,以“凝聚产生力量、团结诞生希望”为主旨开展团队素质拓展训练,提高辅导员队伍的团队合作精神和组织协调能力,增强辅导员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和归属感,形成健康向上的辅导员团队文化。

 

 

“不倒森林”项目

 

 

“动感颠球”项目

 

 

“盲人建房”项目

 

 

“天艺有我更精彩”项目

 

 

“穿越电网”项目

 

  “不倒森林”、“动感颠球”、“盲人建房”、“天艺有我更精彩——拍拍操”、“穿越电网”等拓展训练项目看似很简单的挑战项目里却蕴含团队合作、集体协同、荣辱与共的深刻意义,通过简单的项目培训加强责任感、提升自信、凝聚集体意识。

 

 

副校长陈红与参加本次培训活动人员合影留念

 

  一整天紧张而精彩的培训学习、训练呼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主题,我校教育副校长陈红对本次辅导员队伍建设系列活动进行了总结,她充分地肯定了本次培训学习活动,强调了锤炼辅导员综合素质、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强化党的十九大精神、凝聚团队协同能力的效果,明确了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必要性和迫切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