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您的位置:天津传媒学院官网>> 天传新闻>> 天传大讲堂>>正文内容

【名师讲堂】《爵士乐简史与流行音乐分类》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3日作者:文/黄静怡 石云洁 图/方创勋 张雪燊点击:

【来源:融媒体中心】【打印文章】

 

《爵士乐简史与流行音乐分类》专题讲座


2024年4月3日,我校音乐学院、科研与国际交流处在无终艺术馆举办了《爵士乐简史与流行音乐分类》专题讲座。讲座特邀中国音乐家协会爵士乐学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黄勇担任主讲。音乐学院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时,黄勇老师风趣幽默的语言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讲座以“文艺复兴”为起点,从黑人与白人的不同音乐特点引出爵士乐的起源与发展历程、古典音乐的新技术所形成的独特风格以及不同曲风在爵士中的应用,详细介绍了爵士乐对20世纪音乐发展产生的深远影响。



黄勇老师在讲座中清晰明了地讲述了布鲁斯、巴洛克等爵士乐的特点,并与古典乐与交响曲进行了类比式讲解及演唱。又从30年代至70年代爵士乐的发展进行系统性讲解,以自身经历“鞋子”与“时尚的轮回”举例,使得同学们更加明白爵士乐的发展历程。




讲座最后举行了中国音乐家协会爵士乐学会爵士乐教育人才培养基地授牌仪式。音乐学院院长萨其尔为黄勇老师颁发基地授牌,并颁发聘书。

 

 

黄勇老师与音乐学院领导师生合影留念


本场讲座涵盖了爵士乐丰富的专业知识,囊括了老师丰富的人生经历,以及老师自身对问题独特的见解和精湛的分析。希望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能从中获得启发,注重积累,夯实基础,为未来的音乐生涯筑牢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