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您的位置:天津传媒学院官网>> 天传新闻>> 天传大讲堂>>正文内容

国家一级电影摄影师中国电影集团谢平先生做客天艺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4日作者:图/朱琳 贺子伦 文/孙静 编辑/肖本双点击:

【来源:天艺新闻中心】【打印文章】

摘要:  2015年12月3日下午2时,中国电影集团公司电影摄影师谢平先生做客天艺,在秀琴楼小剧场为影视学院的师生带来一场关于《导演问摄影师要什么》的学术讲座。

 

中国电影集团公司电影摄影师谢平讲座过程中

 

 

谢平先生认真的给学生解答

 

 

讲座现场

 

 

合影留念

 

 

  2015年12月3日下午2时,中国电影集团公司电影摄影师谢平先生做客天艺,在秀琴楼小剧场为影视学院的师生带来一场关于《导演问摄影师要什么》的学术讲座。

 

  此次讲座谢平先生围绕“好的摄影师应该具备的良好人格”、“摄影师应有的艺术能动性”、“工作中的践行能力”三个问题展开。在讲座过程中,谢平先生表示:一个剧组或一个制片团队,无论是对镜头角度的把握还是对整体剧情的掌控,导演与摄像师之间的默契十分重要。作为摄像师,应该具有专业素养,善于观察生活,感受生活中的美感,用影像表现出来。在拍戏过程中,一名优秀的摄像师应该是一个具备审美能力和艺术视角的“活相机”,而不是沉默无言的“人架子”。在选择一名摄像师时,谢平先生认为:一个成功的摄像师应该拥有过硬的摄像技术和影视艺术审美能力,善于和导演沟通合作。做事先做人,良好的人格是一名摄像师最应该具备的条件。

 

  讲座最后,谢平老师在解答学生的疑问时提出:学会在二维影像中体现多维元素,要善于抓住生活中的素材,学会利用影像来表达人物的心情和所处环境。希望同学们树立一个大局观念,拥有统筹全局的能力,期待同学们成长为优秀的影视工作者。”在学生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学术交流结束。

 

  谢平简介:

 

  1987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现任中国电影集团公司电影摄影师。主要从事电影故事片、电视剧及纪录片创作。

  1988年度国家影视部颁发:“飞天·优秀摄影奖”。

  1993年度国家影视部颁发:“童牛·优秀摄影奖”。

  1995年度中国影视摄影师协会颁发:“优秀摄影奖”。

  2005年国家影视总局颁发:“华表奖·最佳技术奖提名”

  2005年电影金鸡百花奖评委会颁发:“金鸡·最佳摄影奖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