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您的位置:天津传媒学院官网>> 天传新闻>> 天传大讲堂>>正文内容

【名师讲堂】戏剧学院举办《中国话剧30年代表性原创的讽刺喜剧》专题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8日作者:新闻中心点击:

【来源:戏剧学院】【打印文章】

摘要:2022年11月03日下午14点,我校戏剧学院邀请了张殷教授做了《中国话剧30年代表性原创的讽刺喜剧》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表演系副主任李鸿伟主持。戏剧学院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2022年11月03日下午14点,我校戏剧学院邀请了张殷教授做了《中国话剧30年代表性原创的讽刺喜剧》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表演系副主任李鸿伟主持。戏剧学院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采用了线上的方式。在讲座中张殷教授语言生动、幽默风趣,以张彭春的原创话剧《新村正》为例,讲述了话剧《新村正》的创作过程。《新村正》是五幕剧,反映了革新任务的紧迫性和艰巨性,揭示了封建势力与外国势力相勾结欺压百姓的本质,突显了反帝反封建的主题。

张殷教授在讲座中还为同学们讲解了《北平政治》,指出王文显的《北平政治》揭露了袁世凯复辟的真相。张殷教授在最后讲到了曹禺的《正在想》,讽刺了汉奸汪精卫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本作品充满了中国的人情,反映了中国人旧式生活形态的心理状况以及对于新生活的希望与理想。



讲座过程中张殷教授与同学们热情互动,讨论讽刺喜剧的艺术形式和创造手法,为同学们揭示了讽刺喜剧是喜剧的一种常以尖锐泼辣的讽刺和嘲笑揭露抨击现实生活中的反面事物。

本次讲座让聆听的师生对讽刺喜剧的问题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同学们的专业素养以及实践经验起到了重要作用,激发了同学们的创作热情。讲座赢得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