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您的位置:天津传媒学院官网>> 天传新闻>> 获奖信息>>正文内容

专访“微电影创作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影视学院王昌鑫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8日作者:图/王亚楠 文/孙维扬点击:

【来源:天艺新闻中心】【打印文章】

摘要:  当湖北科技学院共青团将获奖的信息发给王昌鑫的时候,或许连他自己都没有意识到,这部仅仅用了8天,略带有自传性质的微电影可以获得这么大的认可。

 

 

王昌鑫近照

 

 

获奖证书

 

 

王昌鑫与影视学院院长牟彦彦 

 

 

王昌鑫获奖作品微电影《雨蒙蒙》

 

 

 

  当湖北科技学院共青团将获奖的信息发给王昌鑫的时候,或许连他自己都没有意识到,这部仅仅用了8天,略带有自传性质的微电影可以获得这么大的认可。

 

  12月5日的上午,王昌鑫带着《雨蒙蒙》背后的故事,来到了新闻中心,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王昌鑫是影视学院编导系大三的学生,在2013年的初夏,他带着对于电影拍摄的那份热爱和5000元的资金,回到自己的家乡——海拉尔。将《雨蒙蒙》的故事放到自己的家乡来进行拍摄是为了圆自己当年的梦想——把自己那篇小学作文《最难忘的人》改编成电影。

 

  说道拍摄过程的曲折,“拍摄前没有想到有什么困难,总感觉什么事情都会很简单就可以解决,结果在实践的时候却费了很大的劲。而且为了拍摄某个场景,我们需要在之前实验许多次,由于演员年龄小,讲戏的同时还要给他们进行示范,即使这样,我们还是需要N机多次。”王昌鑫说。

 

  通过调查,我们知道王昌鑫为了这部戏,倾注了自己许多心血。为了筹集经费,他省下自己的生活费用,整个学期都在兼职,这些是基本的资金来源。为了找到摇臂配重的代替品,他给垃圾站的老板打了半天的零工,换取了几个汽车轮胎。

 

  当记者问到,为什么会为电影做出这些牺牲呢?王昌鑫只是低着头说道“喜欢呗”。这个简单的回答其实是人类对于理想最单纯的表现。从接触中,我们能够感觉出,这个来自内蒙古的男孩在羞涩的言谈下,有着一颗执着的心。

 

  优酷网上的10万点击量,校内外多个奖项的获得,是对于《雨蒙蒙》和王昌鑫的认可。随之而来的是多家传媒机构的青睐,他们纷纷发来邀请函,邀请王昌鑫前去实习,但是这些邀请都被他一一回绝了,从王昌鑫口中得知的原因很简单“自知之明”。他并不希望这么早就开始实习,因为他觉得自己还需要在学校踏踏实实的学习,先丰富自己的知识,再出去实习。

 

  成立于2012年的黑猫工作室,是王昌鑫一手组建的团队。将自己的梦想,用镜头刻画出来,是这一群志同道合的舍友共同的梦想,也是王昌鑫在电影制作中的智囊团。今年在学校多个活动中都可以看到王昌鑫团队的身影,他们负责学校多个活动的纪录片制作,为人称道的就是校庆十年献礼片——《我眼中的校庆》,被选送到天艺十年校庆作为开幕纪录片进行播放。

 

  种种成功的背后,都是汗水的堆积,这背后的辛酸只有王昌鑫自己知道。当被问到,这些成功有没有给他自己带来自信时,“不会。”王昌鑫很从容的回答,“我知道自己是什么样子,虽然跟之前比,有成长,但是自己还有很多不足,我的文字功底太差,在剧本创作上面有太多的不足。”

 

  在王昌鑫的影片中我们能看到,独具创意的叙事与剪辑,让作品充满着生机,就像他的偶像姜文曾经说过“我不满足于那种爬行式的叙述,爬行式的结构和表达,我希望旋转起来,这样才能真正地把人们的内心调动起来。”王昌鑫坚持自己编自己导演,因为这才能让影片烙上自己的烙印。当被问到,接下来将有什么计划时,他说“下学期打算回来,拍摄自己的毕业大戏,再往后才会选择出去实习。对于毕业作品的拍摄筹划在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基本的构思已经呈现在自己的脑海当中。未来的路,应该还是想往电影方面发展。目前在学习电影的路上,将来希望能够自己独立拍摄电影。 我现在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以后走电影这条路。”

 

  在天艺,像王昌鑫一样拥有远大抱负的人不在少数。所有天艺学子都秉承“修德养慧,精艺至善”的精神,为自己的梦想积蓄力量,他们总相信“面包会有的,牛奶会有的。他们都得靠自己努力付出来换取”。我骄傲,我是天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