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您的位置:天津传媒学院官网>> 名师讲堂网>> 讲座撷英>>正文内容

魏翊东(北京电视台著名体育解说):《用声音记录体育的历史——新媒体环境下体育解说的基本要素》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3日作者:点击:

【来源:科研处】【打印文章】

摘要:

新的传媒时代,特点是非线性且多途径的,App会把关注点上传到后台运算,给你推荐你想要看的内容。在每个人获得海量信息的同时,每个人了解的信息差异化也越来越大,使得我们对事物认知的差异也越来越大,也给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体育跟媒体,是相生相伴的利益共同体,要明确体育是对人的身体的训练和发展,使每一个人都成为更好的自己,获得更好的体魄和精神。体育需要媒体,它需要媒体来培养关于体育的文化品味,保持公众的兴趣。媒体也同样需要体育,体育非常具备吸引力的,是生产力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大众诉求。这个诉求使得媒体需要体育作为内容的重要板块,给媒体带来更多的销量,给媒体带来更多的关注。

体育比赛在电视媒体特别是画面媒体的呈现是一种内驱力,它驱动着电视转播技术一代又一代的技术革新。几乎所有的我们现在能够用到的电视转播技术,第一次都被应用于体育赛事的直播,媒体和体育在现代社会,有着巨大的影响力。

在传媒的时代的体育比赛中,受到崇敬的不仅仅是场上的运动员、教练员,连比赛相关的媒体传播人士都会受到人们极高的尊敬,这些媒体传播人士会将所具备的专业知识提供给所有的受众,提供他们想知道的海量的知识和高深的评论深刻的见解。但是,作为主持人,节目就是我们的生命,不能有丝毫的懈怠,一些原则性的问题在职业过程当中是绝对不能触碰的。

作为解说员,一定要具备完备的人格,博学多才的功底,知识面有多渊博,前途就会有多宽广。另外,领导力也十分重要,它是所有素质的集合,就是把我的能力变成我们的能力,想要成为一个高水准的人才,就一定要具备足够的领导力。

在新的媒体时代,体育解说需要掌握准确、时机和分寸感三个要素。新闻是客观公正的传递事实,但如果没有立场,就只是消息,新闻之所以是新闻,它一定是有立场的,无论什么时候,大局观要摆在第一位。

总之,体育传媒工作分为四个部分,守德、勤奋、通达和热爱。而作为一名体育解说,热爱是一种能力,这种能力会支撑我们完成我们自己的目标,经历过磨练,一定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