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文化与管理学院举办《三台合一后国内传媒新业态》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9日作者:图/董一凡 文/文化与管理学院 编辑/肖本双点击:

【来源:天艺新闻中心】【打印文章】

摘要:为了更好的让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了解国内新兴媒体与传统媒体的发展与变化状态,2019年4月18日我校文化与管理学院在路演大厅举办了《三台合一后国内传媒新业态》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传媒经济研究所所长卜彦芳教授作为主讲者。

 

文化与管理学院举办《三台合一后国内传媒新业态》专题讲座

 

  为了更好的让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了解国内新兴媒体与传统媒体的发展状态,2019年4月18日我校文化与管理学院在路演大厅举办了《三台合一后国内传媒新业态》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传媒经济研究所所长卜彦芳教授作为主讲者,出席本次讲座的有副校长尹庆民教授,文化与管理学院院长武小宇,汉语言文学系系主任崔晓晓,专业教师董紫薇以及汉语言专业和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生。

 

 

尹校长授予卜教授我校客座教授的荣誉证书

 

  讲座开始前尹校长授予卜教授我校客座教授的荣誉证书,师生用热烈的掌声欢迎卜教授的到来。

  卜教授围绕“媒体融合中的‘能力陷阱’与盈利模式重建”的主题开始向我们讲授新时代下三台合一后国内传媒的新业态。传统媒体在与网络媒体的竞争中,不断整合自身以提高竞争实力,这就导致了传播格局的不断改变,内容形式的丰富多彩,传播渠道和终端的多元化。卜教授讲到,在媒体融合的进程中“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新型的盈利模式。网络媒体在这种模式下增速较快,并且能根据用户的浏览信息实现精准推送;而传统媒体随着黄金时间段的衰落,用户时间支配的改变以及互联网传播渠道的变化,话语场的变化,传统媒体面临着较重的生存压力。三台合一是传统媒体在新形势下整合转型重要案例,也是互联网+(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的重要展现平台,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入,并创造新的发展生态。

 

 

卜教授围绕“媒体融合中的‘能力陷阱’与盈利模式重建”的主题展开讲座

 

 

同学们聚精会神的听讲

 

  最后卜教授提到互联网变革已经来临。随着通讯设备的不断发展,移动化程度的提升,网民的普及率不断增高,截止2018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8.29亿,互联网的普及率为59.6%。手机网民以达8.17亿,占网民的98.6%。于“网生代”受众而言,多屏消费,人人自媒体的时代已经到来。依赖用户迅速增长的人口红利模式需要突破以碎片化时间为基础的商业模式,越来越有利于社群场景的营造。这也是抖音等短视频APP得以迅速蹿红的主要原因。而在这下半场看似欣欣向荣的繁华下,实则暗潮汹涌。

 

 

卜教授精彩深刻的讲座

 

  从卜教授的讲座中我们了解到,在三台合一后国内新媒体的传播格局发生了变动,用户的需求也发生改变,这就促使着新型的盈利媒体需要去寻求更加适应当前发展需要的新型网络关系。市场需求在变,市场空间在变,这就需要新媒体不断去捕捉消费者的新需求和新特点。通过卜教授的分析讲解,我们深刻的了解到了在新型的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机遇与挑战,每天都要陪在我们身边的各种网络平台的发展与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