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徐旭 《德艺双馨的培育机制——兼论高校艺术类专业教师师德师风建设》节选。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4日作者:点击:

【来源:科研处】【打印文章】

摘要:高校艺术类专业教师在师风师德建设方面并未出现专门性的研究,本文通过梳理相关研究,从艺术类专业教师的分类入手,深入讨论了艺术类专业教师在师风师德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缺陷。及由此,本文进一步提出了旨在提升艺术类专业教师师风师德建设的监督机制,特别是评价指标体系的建设。进而,明确了师风师德建设的愿景目标是培养德艺双馨的青年艺术工作者。

本论文为2020天津市教育工作重点调研课题《高校艺术类专业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指标体系研究》阶段性成果,课题编号:JYDY—20202017,发表于《学生·家长·社会》杂志2020年8月刊。

 

摘 要:高校艺术类专业教师在师风师德建设方面并未出现专门性的研究,本文通过梳理相关研究,从艺术类专业教师的分类入手,深入讨论了艺术类专业教师在师风师德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缺陷。由此,本文进一步提出了旨在提升艺术类专业教师师风师德建设的监督机制,特别是评价指标体系的建设。进而,明确了师风师德建设的愿景目标是培养德艺双馨的青年艺术工作者。

 

引言

本文希望从艺术类高校教师培育人才的视角入手,从教师个体、教师与学生的关系、教师与高校的关系三个层面来分析高校艺术类教师如何通过有效的师风师德建设实现培育“德艺双馨”人才的重要目标。

一、“利与义”之间的平衡:高校艺术类教师师德建设的问题

艺术类教师包含三个类型:理论型、技艺型和文化型。由于发挥不同职能,三类高校教师在师德建设方面呈现出不同的特征。但也存在个性化的问题,这些个性化的问题本质上都反映出一种共性的问题,也就是高校艺术类教师在利与义之间多大程度上达成平衡。

第一,应该更加重视教书以外的育人义务。

第二,艺术类教师应当以传播正能量,引导学生从生活点滴严格要求自己,并率先垂范,为人师表,从日常的行为和话语中让学生感受并学习到教师将做人的品德作为基本做人做事原则的表现。

第三,高校师风师德评估机制的引入也非常重要。

二、有效评估:高校艺术类教师师风师德的监督机制

承前所述,高校艺术类专业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需要重视监督评价机制的应用对于高校艺术类教师来说,评价指标体系应充分尊重艺术类教师小班授课、单独授课的教学特点,充分重视引导艺术类教师在提升自我艺术研究水平、塑造艺术情操、优化艺术品位、推动艺术传播方面的本职工作内容。也要兼顾艺术类教师在利与义之间的取舍和平衡。因此,艺术类教师的指标评价体系虽然是评价个人,却应该充分纳入教师与学生的关系、学校与教师的关系这两个维度,从个体、师生和教师三个维度入手构建评价体系。根据对教师师德问题的判断,由学校统一进行复盘和讨论,研究出“补齐短板”的具体策略和方法。同时,正向积极的激励和负向严格的监督都为高校艺术类专业教师提供了改善师风师德的重要平台和空间。

三、涵育人才:从德才并重到德艺双馨

毋庸置疑,艺术类教师师风师德建设的最终目标就是为国家培养艺术专业人才,弘扬中国文化、传播中国艺术理念、强化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承以及和其他民族艺术的交流。想要达到这一目标,一个重要的前提条件就是通过师德师风建设,推动艺术类教师将培养人才的基本原则定位在“德才并重”之上。  

 

参考文献:

[1] 蒋佩云 . 高校教师师德评价指标体系构建及实证研究 [J]. 湖南科技学院学报 , 2015(4).

[2] 李育阳 . 新时期高校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 [J]. 教育教学论坛 , 2020(3).

[3] 王继红 , 匡淑平 . 新时代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的现实挑战与优化策略 [J]. 思想理论教育 , 2020(5).

[4] 张震 . 新时代增强高校师德师风建设“阵地意识”的可行性分析 [J], 黑龙江教师发展学院学报 , 2020(8).

[5] 张钊 . 新时期高校加强师风师德建设的思考与实践 [J]. 教育教学论坛 , 2020(5).

 

2022414193815.jpg

徐旭,天津传媒学院音乐学院教师,副教授。

本硕均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古筝专业。现为中国音乐家协会古筝学会会员、亚洲青年音乐家协会会员、国际音乐教育交流协会会员。迄今发行青年古筝艺术家系列民乐精品专辑《稍纵起舞》、《荷上雨》。出版专著《经典古筝作品分析与演奏深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