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关闭窗口

【天传热点】在贡献中求发展——我校艺术实践的国家级平台

作者:新闻中心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31日


以服务为宗旨,在贡献中求发展。建校以来,学校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服务地方文化产业发展,对接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的社会服务项目,与众多媒体和影视机构、文化产业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合作拍摄了五十多部影视剧作品,为国家和地方的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作出卓越贡献。

学校根据国家传媒事业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在教育教学改革中,建立了产、学、研、创协同创新平台,带领学生参与《文成公主》、《天地运河情》、《天下盘山》、《大江歌罢》、《鹤之爱》等大型演出,为学生提供艺术实践的国家级平台,培养了大批拥有创新精神与原创能力的高素质专业人才,开创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艺术与传媒教育新天地。

 





第七届中国校园戏剧节优秀剧目《大江歌罢》


话剧《大江歌罢》是由天津传媒学院出品,北京歌德永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制作的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剧目,先后天津大剧院和深圳第七届中国校园戏剧节精彩亮相,并荣获“第七届中国校园戏剧节优秀剧目”奖。

该剧复排自天津人艺著名剧作家赵大民先生经典话剧《觉悟》,聚焦“五四运动”时期,讲述了以周恩来、邓颖超为代表的青年学子们寻索救国出路、创办觉悟社、与黑恶势力斗争的故事。新华社、新华网、央广网、天津广播电视新闻中心、天津日报、今晚报、每日新报、津云等二十余家媒体,对我校《大江歌罢》公演盛况进行报道。

 




《鹤之爱》演绎万物共生生态传奇


原创奇幻音乐剧《鹤之爱》是由天津传媒学院校长、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院长李罡担纲总导演、编剧、作曲,两校全新打造、重磅推出的文创精品。

该剧以音乐剧的艺术形式,通过富于奇幻色彩的浪漫演绎,展开一场中华文明灿烂独特的契丹“捺钵”文化之旅,传递“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万物共生”的生态理念,收获观众一致好评,引起了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中国新闻网、环球时报、中国青年报、北京日报等众多媒体的广泛关注!

 





首部运河题材鸿篇巨制《天地运河情》


历史传奇音乐剧《天地运河情》是由天津传媒学院、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联合出品,历时八年精心打造的大型原创剧目。该剧于2018年在北京首演,获得广泛赞誉,并成功入选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及2018年度北京文化艺术基金支持项目,并于2019年起在“学习强国”平台进行播出。

该剧以收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的清代名画《潞河督运图》为灵感来源,通过讲述一位画师家族的兴衰往事,反映出大运河对于社稷江山、民族文化的重要意义。实现了国家宝藏《潞河督运图》和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这两项人类文化遗产的世纪交融。该剧目前拥有原创黑胶、典藏cd等众多周边文化产品,更是积极与运河沿岸城市进行深入互动交流,探索文旅融合及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致力于打造集舞台剧、电视剧、电影、音乐、小说、动漫、游戏等文化形态于一身的【天地运河情】大IP。

 




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天下盘山》


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天下盘山》,自2015年起由马斌院长担任现场总导演,演员大部分来自舞蹈学院的各个专业。

演出以盘山群峰为背景,以乾隆皇帝三十二次游历盘山时写下的一千七百多首诗词为线索,通过对盘山地区众多神话传说的巧妙编排,加上高科技的声、光、电技术和魔术桥段的精心处理,以五百多盛装演员同时出场的华丽阵容,再现皇家威仪与乡村野趣,演绎出一场超然脱俗的爱情故事,体现了感天动地、大爱无疆的人性之美。

 




大型史诗音乐剧《文成公主》


大型史诗音乐剧《文成公主》是由北京现代音乐学院、天津传媒学院、北音下属艺术团(北京现代音乐艺术团)学生与西藏歌舞团演员联合出演的“十八大”献礼作品。在剧中饰演“文成公主”的谭晶、王莉、饰演“唐太宗”的李罡校长、饰演“汉族角色”和“藏族角色”的北音天传学生、藏族演员等三百余名演职人员通过挚真挚深、传神、宏大的表演,获得观众、媒体的一致称赞,李双江、朱时茂等文艺界众多重量级明星也是交口称赞,纷纷在媒体和各自微博上对该剧及剧中演员的表现大加赞赏。


打印本文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