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您的位置:天津传媒学院官网>> 机构设置>> 教务处>> 通知公告>>正文内容

关于2021届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开题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8日作者:点击:

【来源:教务处】【打印文章】

摘要:关于2021届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开题安排的通知


各学院、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

根据学校2021届毕业生的毕业设计(论文)相关工作安排,现将毕业设计(论文)相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加强、完善毕业设计(论文)管理

(一)加强管理与监控。各学院要成立以院长为主,以系主任、专家学者、骨干教师为成员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小组,认真审核指导教师资质,严控教师所带毕业设计(论文)学生人数;加强学术规范宣传教育,学院领导务必对指导教师提出警示,并杜绝教师参与毕业设计(论文)学术不端现象,一经发现将严肃处理。

(二)加强学生诚信教育。指导教师须对所带学生进行学术诚信教育,坚决杜绝毕业设计(论文)买卖、论文代写、论文抄袭、论文作假等现象,警示学生如出现学术不端的现象将一律取消毕业资格,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三)提高论文指导费。本年度学校提高教师的论文指导费,并参照教改、科研的经费结算方式,按照毕业设计(论文)开题、中期、结题进度,分阶段发放。

(四)加强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力度。本年度利用校院两级督导组专家工作职能开展中期检查工作。对中期检查不合格的教师全校通报,停发论文指导费并限期整改,整改后仍不合格的,取消其指导教师资格。

(五)适当调整毕业设计形式。如学生身处在中高风险地区或受到客观条件限制无法完成毕业设计的,各学院须按照“一人一策”的原则,适时调整毕业设计的形式,适当提高专业理论研究内容的比重,或以毕业论文的形式结题。

二、选题原则和要求

(一)选题原则

1.课题的选择应符合专业培养目标,选题的范围和深度应符合学生的实际情况,要求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与学科发展相结合,选题要有新意;

2.积极提倡和鼓励学生选择运用多学科知识进行研究的课题,提倡不同专业(学科)互相结合,扩大专业面,开阔学生眼界,实现学科之间的互相渗透;

3.选题应考虑可行性,课题不宜过大过宽,难度和份量要适当,保证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工作量饱满,经过努力能完成所选课题的任务;

4.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鼓励学生结合本专业特点,选择自己专业实践中关注的实际问题作为毕业设计(论文)课题,使学生的水平和能力得以提高。

(二)选题要求

1.毕业设计(论文)原则上应一人一题。以“作品+阐述”形式且由几名学生共同参加的课题,必须在规定的人数下明确每名学生应独立完成的任务,并在阐述上加以区别。论文形式的课题须独立完成;

2.题目一经确定,不得随意改变课题内容,如确须变动,需重新履行审批手续;

3.学生须按规定时间完成选题并进行开题报告。

三、开题报告

(一)开题形式

本届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开题采取线上的形式进行,使用“腾讯会议”、“ 钉钉”等在线平台。

(二)开题时间

开题报告时间为2020年7月7日-12日,请各学院于2020年7月6日上报本部门指导教师安排表和开题报告时间表,并附会议房间号。存在跨学院指导论文的,须注明教师的所属学院和学生人数。

(三)视频录制

各学院组织学生维持开题秩序,安排专人负责开题报告的视频录制。

(四)开题要求

学生须在教师的指导下,认真填写《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开题报告时要求学生使用PPT汇报。开题通过后,学生须将电子版定稿发给指导教师审核内容和格式要求,由教师汇总后统一发给本学院存档。每名学生开题时间不得少于6分钟。

鉴于部分专业毕业设计的特殊情况,开题报告模板如需调整,须经本学院审定后,提前向教务处报备。

(五)选题汇总上报

各学院开题报告结束后,须填写《毕业设计(论文)选题汇总表》,经系院领导审核后,于7月15日上报教务处。

四、指导教师

(一)指导教师原则上应由具备中级及以上职称(或从事3年及以上本科教学,或具有研究生学历背景),且有一定指导经验的教师担任,尽可能聘请具有高级职称的外聘专家学者和符合条件的行业内优秀人才作为指导教师。首次参加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工作的指导教师,各学院安排副教授职称以上或有经验的教师对其工作进行指导,未经过培训的教师不得担任指导教师。

(二)每位指导教师指导的学生人数不得超过10人(含跨学院或部门聘请,由所属学院核准工作量),具有高级职称的外聘专家学者指导的学生人数不超过4人。确定指导教师名单后,由各学院主管领导审查条件和资质,并报教务处备案。

(三)对运用多学科知识进行研究的毕业设计(论文),在本专业指导力量不足时,二级学院可积极主动与相应的专业或学科建立联系,按同样条件聘请指导教师。指导教师一经确定,未经审批不得随意更换。

(四)指导教师要坚持立德树人,为人师表,认真耐心帮助学生总结知识。严格学术规范,对出现舞弊或弄虚作假、买卖论文等学术问题触犯校规校纪的,实施一票否决。

 

教务处   

2020年7月2日